90号飞船落樱

B站ID:90号打招呼机器落樱,想找我聊天的可以去小破站~
IVL死忠唯粉!奇粉+gr二队
学生党,更新不定,消失了也不要去找qwq
会写一些自己的脑洞~谢谢喜欢!

【瓜迪/迪瓜】百年之约

2022年瓜瓜×1919年小迪

灵感来自哆啦A梦和他的神奇时空抽屉

本篇为小迪视角,效果好的话考虑写一下瓜瓜视角

【】表示书面上的东西 “”是现实中的对话

民国知识小白╥﹏╥...写错了请见谅,当娱乐看就好

PS:这个IVL没有小奇迹的存在 小奇迹陪着迪老师来到了民国_(:з」∠)_

没错有星河和奈奈的趴!

——分割线——

1

小迪今天收到了一份意外的来信。

这封信不是在信箱或者电报传来的,而是从他的书桌抽屉里,那个不知道为什么空了的抽屉里找到的。

起因是他在寻找一根替换的钢笔,在桌子地下以及书桌的第一个抽屉翻翻找找后,突然想起了自己还有个尘封多年未被打开的抽屉:印象中那里还有一根笔。他弯腰一拉,看着干干净净的抽屉微微皱了皱眉不知道是谁动了他的抽屉。

残留着幻想,他关上了抽屉,再次拉开。这次的抽屉非常超乎意料的,出现了一张纸。严格意义来说,这看上去是一封信。白纸黑字,字迹不能严格意义算是好看,但也足够端正。

一行一行从左到右写的字最吸引小迪的一定就是这些被简化的字了。简化后的字不难被理解,通过左右的偏旁部首就能猜出是哪个字,有些甚至就是他知道的字。这样的浅显易懂的字甚至给了小迪一种似乎这封信上的字才是最优解的感觉。

他说话的语序和语法与众不同,没有那么多的之乎者也。

白话文。

想到这里,小迪激动了起来。

他一直都在为思想的改革若有若无的推波助澜,而今天,他仿佛看到了他最终的成果。

这封信无疑来自未来。众多细节透露出来的信息让小迪暂时忘记了探究信出现的原因。

这大概就是,未来的馈赠吧。

2

这封信真的来自未来。

小迪通读一边后的感受就是,字我差不多都懂,但连起来我就不太会了呢?

比如这些“排位”“IVL”“演子”“宝宝锁”,好多不像人名的人名,一遍一遍确定着小迪的猜想。

对面的人似乎非常笃定,他在信的最后写道:【这封来信可能对您会有点冒昧,但是,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您就是我命中注定要遇到的人。

请一定要给我回信。谢谢。】

若是往常,小迪定会将这样荒谬的信毁尸灭迹最后扔掉。他一直鄙夷着盲目的迷信,比如什么命中注定。但今天发生的,超自然的事太多了,所以他不介意试一试。

最直白的证据一定是最后的落款了:

20220421

2022年。

现在是1919年的2月。

百年之后。

小迪犹豫了片刻,拿起手中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的钢笔,找了一张纸胡乱的写下【你是谁?】激动的心颤抖的手,几乎差点没握住笔。

这种激动的心情直到他发现,他似乎不知道怎么把信送过去。小迪简单的想了想,写下落款,把那张纸条塞回抽屉,重重一和。抽屉仿佛上锁了一样咔哒一声,小迪尝试再拉开抽屉,发现来不开了。

仿佛抽屉都在进行时空穿越。

不知过了多久,抽屉清脆的咔的打开,小迪迫不及待地扑了上去。就像他的猜想,原本的纸条消失不见,所代替的是一张新的纸条。

【我是瓜瓜!】纸条之外都透露到了写信者的喜悦。小迪脑海中立刻浮现了一个活泼的孩子形象,迫不及待的介绍自己。

这样明媚的孩子,在这个时代不多见了呢。小迪勾了勾唇角。

【你好,我是小迪。】

3

【你...真的是小迪?】小孩的来信过了一段时间才送到,纸被攥的热乎乎的,这小迪可以很清晰的感受。瓜瓜的语气带着些小心和试探,与前一张回信的活泼大相径庭。

【如假包换】这样可爱的笔友,小迪非常乐意逗逗他。

【过去的人?】

小孩似乎用了全身的力气写下这句话,纸都破了。

【未来的人?】

【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的一个朋友说他能让我高兴起来,只要在这里写下我的困惑就有人帮我解惑!如果打扰了特别抱歉!】瓜瓜被他这样的语气吓到了,一连用了3个感叹号。这封信传过来的特别的快。

【我只是问问。对了,你说你有困惑?】小迪拿起了最初的那封信。略略一扫,大概是讲了他没有人能理解他能陪伴他的感受。

【嗯】

【我看了,我觉得,你不应该太强求这种能够完全契合自己的人。你可以先试着提升自己,这样就可以来到一个更高的平台,这样就可以遇到更高层的人。】

【比如你说你好像在冲什么东西...那就冲个第一!】

这两张纸条寄出去后抽屉沉默了许久,久到小迪甚至有了自己是不是不应该写这些的想法。

【哇哦谢谢!我明天就开始冲!(*^▽^*)】

他甚至在信的末尾画上了一个笑脸。

真可爱。

4

短短3天,小迪和瓜瓜通过这个抽屉,仿佛有位邮差在来回往返,对话了几十次。他也渐渐了解到,瓜瓜在未来的上海,17岁,已经开始工作。每天的工作就是据瓜瓜说的“电子竞技”。

【电子竞技?】小迪曾写信问过。【是我知道的那个电吗?】

【是的!在未来,这就像煤一样,或者比煤重要好多好多!】小孩回这封信的速度比之前慢了不少,仿佛在思考如何给小迪解释这件事。

大多数时候,都是瓜瓜在写大长信,写他经历了什么,有什么有趣的事,然后回答一些小迪对未来的问题。瓜瓜写的大概率是一种日记,但是每次的结尾,他都会写一些能和小迪互动的东西。

特别像老师考验学生有没有好好看文章的课后题。

小迪曾经因此调侃过他,瓜瓜就会很委屈的回一封【只是想看看迪老师还有没有再看罢了】或者类似的话。而小迪也会向他担保【好好好,我一定每次都认真的看】

这个时候,小孩就一定会精神百倍的继续分享趣事了。

对了,小孩最近对他的称呼:迪老师。起初原因是因为小迪在瓜瓜的盘问下说出,自己是个老师。瓜瓜就像发现了新玩具一样,开始叫“迪老师”,一段话能用6个。

小迪刚开始哭笑不得,但很快就习惯了。他不仅习惯了这个称呼,他还习惯了这个老师的名头。

就比如,他会告诉瓜瓜,那些字可以写的更好。他们有不少信件都是讨论简体字的构成。虽说是讨论,严格意义来说是身位长者的小迪主要能写一大封,瓜瓜就会乖乖的看完,有的时候补充几句。

瓜瓜还建议往抽屉里放一本字典。不过被小迪拒绝了。

开玩笑,别人给的答案哪里有自己探索的有意思。

小迪一直保留着一本日记,他也就在这本日记上写他的体会

【如果我有个机会可以简化我们现在的文字,我会这么简化...”】

如果可以的话,他想把这写完的时候给瓜瓜看,让这个未来的人看看对不对。

5

【你们那里都有义务教育?那是什么?】

【就是,所有的孩子都可以上9年免费的学校。除了学杂费外都免费!】

...

【你们那里学的都是这样的白话文,简化字?】

【对的!】

...

【你们那里每个孩子都像你这样吗?都这样幸福吗?】

【嗯!】

...

【你们那里,是和平的吗?】

【当然啦,迪老师】

...

【怎么样,迪老师】

【是不是很好?】

【挺好的。挺好的。】

6

【瓜瓜,你怎么做到每次回的这么快的?】

【很简单呀,我在抽屉的把手上加了一个铃铛】

【抽屉弹开的时候就会有铛的一声,我就不会错过迪老师的任何消息了】

【嗯,挺好的办法】

小迪原本只是随便一夸,没想到小孩真的给自己寄来了一个铃铛。

这个铃铛来自未来,做工比想象中的还要精致。结构很简单:只有一个铃铛和一根线,线很长,方便缠在抽屉的把手上。小迪顿了顿,终究是把线绕了几圈然后缠在了抽屉那里。

【迪老师收到了没有!】

【有没有感觉更方便!】

铃铛在一次一次的弹开中发出悦耳的声音,早春的阳光洒进来,叮叮当当的洒满整个房间。

【嗯,谢谢瓜瓜】

这就是小迪面带微笑时写下的回答。

7

笔友熟络之后自然就会问些私密的问题。比如,瓜瓜就会想知道,他的迪老师的长相。

小迪也会好奇,这样活泼可爱有些腼腆的孩子会是什么样的呢?

当然处于老师和长者的身份,他不能冒冒失失的去问。所以,等到瓜瓜来问他的长相的时候,他简直求之不得找到了一个可以得到他的长相的机会。

【好呀,我寄给你】小迪爽快的答应下来,先把这张纸条送过去,紧接着找到了自己的一张照片,也塞到了抽屉里。

瓜瓜的回信很快,他没有留张纸条,只是寄来了他的照片。

这张是抓拍的,明显照片的主角都没有意识到自己被拍了。中心的少年微笑着,一只手有一半缩到了袖子里,另一半拖着腮帮子,看向镜头的方向。皮肤是很健康的小麦色,身体不像瘦弱的样子,应该是有勤加锻炼。

嗯。小迪想起了某次对话中他给瓜瓜提的勤加锻炼的建议。

身上穿的衣服分成上下两部分,就是小迪见过的洋人穿的样子。黑色的衣服上显露出几抹蓝色的线条,胸口的位置绣着3个字母:JHS

瓜瓜的便条也随着清脆的铛的一声传了过来。

【我穿的衣服是我们的队服!】

【这张是在我们比赛的备战间拍的!】

【我平时有听迪老师的话好好锻炼哦!】

【蓝色的线条是和我们队的主颜色相对应的!】

好家伙,把他想问的都回答了。

【迪老师!是不是特别好看!】

小孩飘逸的字体完美的展现出了他的心情。

【挺好的,挺好的】

衣服挺好看的,人也很好看。

8

偶尔和小孩相处的时候还是会有一些问题的。

比如小迪在和瓜瓜聊日常的时候,瓜瓜有的时候会回一句:

【哦哦哦哦原来是这个时候】

小迪就会想起来,这个孩子是未来的人,知道那时候的事的。

然后小迪就会想,瓜瓜会不会是拿着历史课本在和他聊天,一边聊天一边斟酌要不要告诉小迪那时候发生的事。

或者还有更可怕的一种可能:小迪自己就上了历史书,然后瓜瓜一边看着自己的生平一边和自己说话。

细思极恐。

就像知道剧本的全貌和结局还要继续和小说中人物交流的样子。

这样交流下去,不知道先疯的是纠结的瓜瓜还是担心小孩的小迪。

于是出于对小孩的保护,在某天小迪终于开口去问瓜瓜:

【你是不是都知道我身上之后会发生什么】

瓜瓜并没有立刻回答。

【其实也没有,】他斟酌的写下【我每次和你多交流一天我才会获得你的更多信息】

【迪老师放心,目前我除了你在上海办报纸外什么都不知道】

【嗯】

【谢谢】

9

【我要去北京了】小迪犹豫了好久才写下这六个字,笔头在结尾停留太久,墨色在纸上晕开。他匆忙提手,加快了写字的速度。【我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联系】

他的确要走了。北京的学校邀请他过去,他也爽快的同意了。他听说,北京那边有他的同僚,有可以和他合作的人。

他很心动。他太想拯救这个国家了。

这封信的回信比他预想的要久。下午放到抽屉的信,晚上9点多才收到回信。这封信的信纸没有原来的完整,仿佛被团成了一团,最后又重新展开压平。瓜瓜的字在这张纸上显的乱乱的。就像他的心一样。

【是...有什么事吗?】

【嗯】

这个犹豫的问句对小迪还是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比如,他就梦到了晚上,他一个人在幽深的巷子里摸着墙前行。地上有水坑,踩进去的啪唧声回荡在空空的巷子里。

有人!

小迪猛地回头,不是预想中的敌人,而是一个很熟悉的身影。

瓜瓜。或者是自己想象中瓜瓜应该的样子。

他穿着上次给自己介绍过的队服,抬头站在巷子的另一边,眼睛在黑暗中闪着光,神情不明。

“迪老师,不要走好吗”少年的声音带着些沙哑,回荡在巷子里。他的声线带着些委屈,仿佛受伤的小动物呜咽着,祈求着最熟悉的人的帮助。

好像他潜意识里已经把自己当作最可靠的人选一样。

“别走”

“别走”

小迪猛地惊醒,最后一句别走仿佛还萦绕在耳边。

鬼使神差的下了床,寻了张信纸匆匆写下【我觉得我可以带走这个抽屉】

【或许我们还能联系】

铃铛声清脆的回响在清晨的空气中。瓜瓜的回信比小迪自己想象的要快,仿佛熬了一夜,一直在等他的回答。

【真的吗?!太好了!】这样明媚的回答不禁让小迪的眼角染上了几分笑意。

这样的小孩谁不会喜欢呢?

10

北京的日子比小迪想象的要好。

这里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比如他认识的清唱和小程。他们三个一拍即合,一起创办了报纸,在学校内外有了不小的反响。虽然小程平时相处的时候比较闹心,但办事的时候还是很靠谱的。小迪会非常满意的想。

这样也引起了不少学生对小迪的崇拜热潮。最典型的一定是两个后辈——星河和奈奈。据他们的同学说,星河比奈奈大一点,较沉默一点,奈奈则较活泼一点。

虽然在小迪的眼中这两个都没有太大的区别。

都是长不大的孩子。

别看他们在人前高喊着“德先生”(民主)和“赛先生”(科学),显得无比的成熟;一下课就像大型的宠物一样扑上来,一边叫着“小迪老师”一边叫着“先生”问去哪里吃饭。两个人眼睛都亮晶晶的,目光一刻也不从小迪身上离开。

小迪就会揉一揉两边的头,带着些笑意给出他的建议,仿佛和这两个小孩子在一起永远不会被困扰一样。

感觉同他刚刚接触瓜瓜一样。不断的活力,满满的希望。

11

【真的,有的时候我觉得,星河和奈奈太激动了】

【他们的看法我不反对,但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我觉得很有问题】

【但我实在不能阻止他们】

【我以为我已经足够成熟,但看起来我还是有那些少年人的热血和倔强】

【我觉得他们是对的,所以我也想闯一闯】

【54的时候他们要有大事件,奈奈和星河说要去当领头人物】

【我去给他们打掩护】

【你不会介意吧】

小迪并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要说这么多,尤其是最后一句。

太小心翼翼了,很难想象这那个万千人群中骂的最起劲的那个,无时无刻都透露出一种长辈的感觉。

瓜瓜还是他心中最独特的存在。

【他们总是把我当朋友,】小迪叹了口气继续写【但严格意义来说我是他们的长辈】

【我总是感觉我应该去保护他们,但他们总是想仗剑走四方】

小迪的纠结溢于言表,几次想写点什么,笔尖落到纸上却思路全无。

瓜瓜的回答迟迟未到。

不可能啊。小迪悄悄算着时间。不管那边是几点,这个时候瓜瓜一直都能看呀。

【那我呢?】

没头没尾的一句话。

【我也只是一个晚辈吗?】

小孩的情绪让人看不透。

【我也会被迪老师保护吗?】

小孩的情绪太奇怪了。

...

【会,都会】

【你是我最特别的存在】

出乎意料的,这次瓜瓜并没有回答。

12

奈奈和星河在5月4号,带领着全北京的学生走上街头,正式罢学抗议。

小迪站在天安门前,正义凌然的站着说了大半天。也就是这样他差点就被当成捣乱人员给抓了。要不是星河一直在那里拼了命把小迪往人群里头拽,小迪都可能看不到自己熟悉的书桌,面无表情的写着日记。

也就是这样,他成功的被人记住了。

奈奈也是,特别正义凌然的冲在前面,但是他没有小迪的好运气,很帅的作为第一批被逮捕的学生带走了。

“你一定要照顾好先生!”奈奈临走的时候朝着天空大喊,很明显是告诉星河的。“革命定会胜利!你我都要努力!”他说话的语气仿佛革命的重要人物是小迪一样。

星河在茫茫人海中只能挥挥手,也不知道奈奈看到没有。

“快走吧小迪老师。”星河拽着小迪的袖子脱离人群,一直送到小迪的家门口,甚至借机住了下来。

第二天就是浩浩荡荡的罢课活动,星河安排好了所有,自己就成为了小迪老师的贴身护卫,寸步不离。理由是“我和奈奈说好了”“我打架可厉害了”

好是好,就是这孩子不喜欢睡觉。半夜小迪起床的时候,推开卧室门想上厕所,结果映入眼帘的是星河晚上亮晶晶的眼睛,一刻也不眨的顶着他,看着他心里发毛。

“你不睡觉吗?”

“我不困啊小迪老师,不用担心我啦”

“赶紧去睡吧”

明明是在自己家,星河却比小迪还要自在。

书房中传来了铃铛的声音,也不知道是什么。

13

小迪并没有想到星河竟然会把奈奈救出来。

好吧,至少小迪开门的那一刻并没有料到一个气喘吁吁的奈奈和伤痕累累的星河。他匆忙把两人迎进屋来,给星河身上的擦伤上了些药,给两人倒了些水,迫不及待的去问:“你们到底...”

“我说!”奈奈压低声音。“我们在游行前就指定好了一个大概的方案:就是如果我们当中有任何一个人被捕,另一个人就要负责救出他。这个理想的结果应该是我被捕星河救我出来,因为星河的功夫比我强。”他一边说着一边抬眼看小迪的反应。

“我能说什么?说你们太莽撞太冒险?”小迪叹了口气。“事已至此,是不是你们接下来的任务是带我逃亡?”星河和奈奈对视一眼,奈奈点点头。

“我是逃犯啊~”他摊了摊手。“然后他是共犯。你是我们的老师。所以四舍五入,你也是共犯~”语气中带着些无可奈何。“我们建议小迪老师收拾些必需品,最晚凌晨出发。”星河补充。

小迪点点头。

于是他就发现自己收拾好一堆衣服后面朝着那个抽屉发呆。不消说,几天没看,抽屉里一定是满满的。

但他发现他好像没有勇气打开这个箱子。

他又要走了,这次连抽屉都带不了。他实在不想让这个小孩为他担心,也不想让这个小孩成为自己的把柄。

并且在这样的乱世,谁又保证能重逢呢?

即使说过了要见一面。

小迪下定决心,拿出一把锁,锁上了这个抽屉。随着咔塔一声,小迪自己的心都愧疚的颤抖起来,铃铛也在控诉着这样的不公。

轻轻叹了口气,他还是一把扯下铃铛,粗暴的塞进自己的口袋。

如果此生都无法相见,那留些纪念也好。

14

小迪的低气压一直持续到下楼的时候。

星河和奈奈已经下去,只留下小迪一个人伫立在楼梯口。黎明前的天空漆黑一片,仿佛被一根沾了墨色的笔涂涂抹抹,直到什么都看不清楚。

“小迪老师快来呀!”星河压着声音朝着小迪挥了挥手,他们两人的身影融于墨色之中,只能看见两个影影绰绰的轮廓。“来了。”小迪背着自己的行囊一步步走下楼梯,跟着他们走出巷子。

巷子中一直有一个熟悉的目光。

小迪知道那一定是瓜瓜。亦或是他想象中的瓜瓜。

他没有回头。

“快点呀先生。”身旁的奈奈注意到了小迪的失神,以为他是没睡好,伸出自己的手想要拉着小迪。小迪顺从着握住小孩温暖的手。“哇先生的手好凉。”

“走吧,先生~”

天渐渐亮起来了,巷子从上到下慢慢的亮堂起来。趁着晨光回头,就会发现,

巷子里什么都没有。

尾声

小迪的住宅很快就被查封了。敌人因为没抓到这次运动的领导人气急败坏,决定一把火把它烧了。

窗户大开,敌人满意的看着黑魆魆的烟雾漂浮在空中。

因为这样荒谬的理由燃烧起来的火焰最后才烧到书房,也是最后才找到那个抽屉。相比于木头的抽屉,先是那把锁烧了起来。炽热的火舌舔着锁芯,不一会,黝黑的锁咔的一下打开,随之打开的还有那抽屉。

抽屉中雪白的纸条飞出来,在一片火海中显得无比显眼。

【迪老师,你还在吗?】

【迪老师,你不要走呀】

【迪老师,照顾好自己呀】

【迪老师,....】

....

无人应答的信件仿佛飞蛾一样朝着火苗扑去。

他们无人,也无法被应答。

——小迪视角·END——

啊啊啊啊终于写完了啊啊啊啊啊啊就当是国庆礼物吧!

彩蛋是小迪在奈何桥边的等待。

文笔巨烂,逻辑不通的还请见谅。以后可能会捉虫。

全文7k+,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评论(4)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90号飞船落樱 | Powered by LOFTER